理事長的話

  西方醫學傳入台灣,源於清代咸豐8年(1858年)的天津條約,開放外國人在台灣(指今日台南)與淡水起造禮拜堂與醫院(醫館、醫人院)。雖然光緒12年(1886年)劉銘傳任台灣巡撫時,也曾設立台北官醫局與台北病院,台灣較為完備的公立醫院系統則係於日治時期建置。1949年後台海動盪,特殊政經環境使得台灣公立醫院逐漸演化為多個系統:衛生福利部醫院、教育部國立大學附設醫院、國防部國軍醫院、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醫院、直轄市立醫院、縣市立醫院、公辦民營醫院,相互輝映,相輔相成。

  台灣社會活力旺盛,民間參與醫院建設意願高昂,民國111年(2022年)底,全國醫院共計480家,私人醫院高達398家。公立醫院(含公辦民營者)雖然僅有82家(17.1%),床數則占32.7%,依然扮演全民醫療重要角色。公立醫院性質包括國家級醫學中心、都會區域醫院、社區醫院與專科醫院,尤其是二十多家位在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醫院,更是偏鄉醫療的重要支柱。

  過去三年多的COVID-19疫情,公立醫院全體同仁,走在最前,守到最後,在政府指揮中心的領導下,堅守岡位,不辱使命,防疫佳績,全民共睹。中華民國公立醫院協會成立於民國90年(2001年),歷經SARS與COVID-19等重大疫情,未來亦將本於職責,持續協調所有公立醫院,作為政府與社會的最佳防疫後盾,提供全民最優質的醫療服務。

理事長 陳威明 2023年